1/29/2009

“Fingersmith” (指匠情挑)

既上次轟動一時的"Tipping the Velvet"之後, 2005年BBC再次與Sarah Waters合作, 把她另一本也很受歡迎的小說 “Fingersmith”(荊棘之城)再度改編為3集的迷你影集.

這次原著作者的參與感覺上比之前還要投入, 書/劇中同樣是以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為背景. 也許是因為故事走向的關係, 我比較喜歡這部影集. 而且Fingersmith整體劇情並不走歡樂路線, 反而更像懸疑小說, 所以改編成影集會比較好發揮.

相比前作, Fingersmith整體調性陰沉黑暗, 光看書的話很容易搞不太清楚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影集版的Fingersmith比較容易懂, 雖然前兩集跟書一樣是以兩位主角的觀點來陳述劇情, 但故事的觀點並沒有像書一樣複雜, 也並沒有太多其他角色在旁邊參一腳, 加上畫面中兩位主角的互動與穿插, 看起來就容易了解多了! 

Fingersmith的故事情節我並不想多做描述, 畢竟此類劇如果劇透太多就沒有驚奇感了. 本劇故事大致環繞在Sue與Maud兩位女主角身上. Sue(由金球影后Sally Hawkins飾)是位在倫敦貧民窟長大的不良少女, 渾身街頭氣息的Sue與她視為母親的Mrs. Sucksby基本上為了生存是什麼都做得出來的. 簡單的來說, Sue就是一個街頭混混加扒手啦!

而另一方面的Maud(Elaine Cassidy飾), 她與Sue兩人完全是活在不同的世界裡. 觀眾第一眼看到她的印象就是一位上流社會的淑女, 所有她的一切都與Sue互相矛盾與衝突. 不過雖然生活無慮, Sue擁有的自由卻是Maud想要又得不到的東西.

兩位互不相關的角色卻在各自一場精心的陰謀之下被連在一起. Sue以侍女的身份走進Maud的世界, 從此開始兩人一段情感爆發力十足的感情糾葛.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在寫廣告詞)

本劇以兩人各自的觀點來陳述整體故事, 因此有些片段就會很有趣地在Sue或Maud心中有不同比重, 像是劇中帶有極度象徵意味的白手套, Sue就對它特別注意 (同時也很注意Maud的手啦!)

Sue的角色直來直往, 感情其實藏不太住, 不過和Maud的互動她反而格外壓抑. Sue愛恨分明的個性與Maud完全相反, 相對Sue的外放, Maud就內斂許多, 許是因為演出Maud的Elaine Cassidy演得太好我看了會跟著情緒起伏! 

我在重看這部影集的時候有時也會覺得Maud這角色真是太給它陰沉了點. 不過有趣的是劇中兩次床單戲反而都是由壓抑的Maud主動喔!

就因為它沒有Tipping the Velvet那麼歡樂, 我反而比較注意在兩位角色的肢體與眼神互動, 它在情感上的描述也相對深沉許多. 單就以兩位主角來說, 我比較偏愛Sue這個不良混混, 飾演Sue的Sally HawkinsTipping the Velvet也有演出喔! (名字還叫Zena, 難到這是我喜歡她的原因??)

Afterthought: (2017年後記) Sally Hawkins今年還演了一部叫好叫座的電影"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並以此片再次入圍金球獎. 嚇死人, 我完全沒認出她欸!
ps. Fingersmith原著也曾在2017年時被改編成電影"下女的誘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