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5

Summertime/La belle saison (激情夏戀)

吼吼吼 我終於看到一部看得懂然後又很喜歡的法國片了!!!! 今年金馬影展的”激情夏戀”. 本片其實不太算是愛情片(雖然光從預告看的確有這種感覺) 看完後我甚至覺得它也不算是探討成長/尋找自我的片子

劇情基本上在講述女主角Delphine在1971年時的人生片段, 以寫實的鏡頭帶觀眾跟著她一起體驗那段人生的經歷與故事, Delphine身為農家女兒原本應該留在家鄉嫁做人婦, 但她卻在被同村女孩傷透心之後毅然決然在1971年時離開家鄉, 隻身前往巴黎工作. 

就在有天上班的途中, Delphine在路上遇見了一群瘋狂拍男路人屁股的激進派女權行動者 (為何只有男人能調戲女人? 這是某派女權運動爭取平權的手段之一) 但她很快便發現有位金髮女生被街上的男路人一把抓住, 就當金髮女生差點被路人動手動腳之時, Delphine一箭步衝上前去推了路人一把, 順利解救了那位女生

而Delphine就這樣認識了讓她一見鍾情的Carole~ 也因而一腳踏入了Carole活躍的女權運動組織, 不但開始參加她們的聚會, 還跟著一群人跑去抗議介入女性身體主權的反墮胎人士, 甚至跟著聚會成員前去救一位被爸媽丟進精神病院”治療”的男同志. 

Delphine很清楚她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要接近Carole, 而Carole雖然隱隱覺得自己似乎很在意Delphine, 但已經有一位志同意合同居男友的Carole卻是等到她在床上被Delphine猛一吻才發現原來人家對她有意思!! 

雖然兩人的第一吻並沒有好的結束(Carole整個嚇到把Delphine推開, Delphine一怒之下把Carole趕出房間) 但Carole卻情不自禁被這個吻吸引~~

就當Delphine有天突然沒去參加聚會, 憂鬱+擔心的Carole受不了煎熬決定跑去和Delphine攤牌, 結果兩人攤牌不到30秒, Carole就整個人被Delphine壓在牆上又是強勢一吻, 然後Carole就投降了啊~~ LOL 

不過好景不長, 兩人的甜蜜時光卻因Delphine父親突然中風, 迫使Delphine不得不離開巴黎搬回家鄉替媽媽分擔家計, 直到父親好轉/媽媽到醫院照顧父親, 才再次邀請Carole到鄉下來共度週末

而原本因為Delphine離去傷心不已的Carole卻在那次週末後更加確定自己不能沒有Delphine, 因而毅然決定搬到鄉下去和Delphine同住. 兩人截然不同的個性也在搬到民風傳統的鄉村後開始變得更加明顯

Delphine內斂而Carole外放, 面對鄉下保守的民風, Delphine無法也不願和家人朋友談論她和Carole的關係, 而Carole開放的女權思想也讓她發覺自己在Delphine家鄉有多麼格格不入~

於是兩位愛人間的摩擦與矛盾越來越大. 最終Delphine的恐懼終於在被媽媽撞見床上全裸的兩人後一次暴發, Delphine娘認為是Carole帶壞女兒, 於是強勢對Carole下達逐客令 (都大打出手了這是) 

本來就快要被壓力壓垮的Delphine則是在聽到Carole要回巴黎之時理智突然斷線, 什麼農場什麼責任都不管了, 不顧一切就決定和Carole離開! 但很快地, Delphine便在兩人中途的轉車站反悔這個衝動的決定, 她實在無法放下農場與家人就這樣和Carole離開啊~ 無論Carole怎麼苦苦哀求, 最終Delphine還是沒有跟著Carole回到城市. 

本片最後, 時間來到了幾年後, 女權團體成功替法國女性爭取到墮胎權的權利, 而正在相關診所工作的Carole突然收到了一封來自Delohine的信… 

Afterthought: 其實我很意外我會愛這部片, 而且更意外我居然很喜歡導演選擇結尾的方式~!! (超難得, 通常我不太愛沒有快樂結局的片) 

不過本片約看到2/3時我就覺得兩位女主角不適合在一起, Delphine與Carole本身有太多的不同, 勉強在一起會很辛苦的~ 不僅是個性, 還有很多外來的因素讓兩人對事物的看法天差地遠

Delphine不單只是一個愛上女人的女人, 她同時也是爸媽的女兒, 更是爸爸病倒後農場的唯一繼承人, 她不像Carole在開放的都市成長, 受過高等教育, 身旁又圍繞著一群支持她, 同樣從事社會運動/女權運動的朋友

Delphine有迫切的現實/生計壓力, 因此她比Carole更有顧忌, 更有牽絆, 更放不下. 但Delphine並不是弱者, 其實在某方面她比Carole堅強/勇敢得多. 

畢竟每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有自己最優先的人事物, 而當時的Delphine選擇了將農場/家人放在自己的愛情與Carole前面~ 因此這個結局合情合理, 也才不辜負此片的調性. 

另外本片還有一個讓我很愛的點, 這部片故事背景裡支線提到不少當年主流女權主義內部對其他弱勢議題(比如同志議題)的掙扎, 主角間的城鄉差距, 以及社會階級等…複雜的衝突與矛盾多均有諸多著墨. 描述女性主義運動內部掙扎的那段更是讓我深有感觸, 片中有一段是女權組織一起合唱那個年代的女權之歌”L’Hymne du MLF/L'hymne des femmes” 更是看到讓我亂感動一把的啊~ 

另外飾演女主角Delphine的Izïa Higelin很有趣, 其實她的主業不是演員而是位rocker來著~~ 她的歌其實還不錯聽耶!! (MV版/現場版) (然後我邊看片子不停地一直覺得她長得好像Hospital Central裡的Esther是怎麼回事??!!)  

ps. 什麼? 有人問說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也是法國片, 也是在講Adèle遇到放蕩不羈的Emmma, 同樣也是講Adèle的人生故事啊 為什麼我不愛呢? 大概是因為我被那個亂七八糟的床單戲弄到臉上三條線所以根本忘記它在演什麼了吧~ 這部片根本比Blue好看好幾倍!! 

 

1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哇~
又看到LT介紹新片啦~
找時間來看一下~

emma chou 提到...

很生活化的題材,保守的家長反應也很寫實~然後長得像Esther 也是真的好像 謝謝版主更新~

LT 提到...

!! 終於有人同意我說她長得像Esther了 > " <

emma chou 提到...

經典劇集~ 同時還對百事怨念深深

LT 提到...

看過百事的應該沒人對它怨念不深吧 :P

michelle 提到...

飾演Delphine的演員 就是我說有演Samba的那個~
然後Cécile De France也變太多了吧!! 看劇照沒認出她來...(IMDB的頭貼也是)

莎波 提到...

看到大大的劇透,有想看的衝動,事實上,不管是那種愛情,都必須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修得共枕眠。謝謝大大介紹好看的片子...😄

LT 提到...

不客氣 (其實我只介紹我喜歡的片子)

LT 提到...

我還是沒辦法相信Cécile De France和"環遊世界80天"裡的女主角是同一個人.... (還沒從驚嚇中恢復)

michelle 提到...

沒關係(拍拍...)
我也是一直找她的照片來比對...
確定她現在真的長那樣XD

((其實環遊世界80天是布蘭妮墨菲演的 >>亂入被打:P